close
時報鷹,好久沒聽到這支球隊的消息了,它曾經是中職最強力的打擊隊伍,幾乎從一到九棒,每個人都有打出全壘打的能力,然而,八年前的一場職棒簽賭案,將它從季冠軍的高峰上狠狠地打落谷底,也打碎了棒球迷的心。

很久以前,我曾經去台中看過時報鷹的現場比賽。那時候簽賭案尚未爆發,但隱約有風雨欲來風滿樓的局勢。我們高興地跳著波浪舞,興奮地看著球賽,滿山滿谷的球迷,熱情地喊著加油。球賽結束後,我看到廖敏雄從球場的側門走出來,他面無表情,看來心事重重,他並沒有看到我們,靜靜地走過去,現在回想起來,他那時候很可能陷入威脅打球的泥淖中,無法自拔。

不久後,打假球風波就爆發出來,時報鷹幾乎全隊都被約談,我同學很傷心地說,不要再講棒球的事了。對當時苦悶的國中生來說,生活只剩下繁重的課業、新超人影集、棒球,但棒球一下子被抽離,滿腔熱血一瞬間也冷了下來,當時我們都不懂,為什麼幕後黑手不能讓他們好好打球,一定要簽賭不可?

從此,我就很少看棒球比賽,直到去年的總冠軍賽,讓我再度看棒球,只是認識的球員越來越少,以前耳熟能詳的黃平洋、陳義信、謝長亨、涂鴻欽、郭建霖、孫昭立、羅世幸、陳金茂那些人呢?歲月無情,那些優秀的球員們或是光榮退休,或是默默地退下球場,總是曾經給球迷們帶來精彩的球賽,現在的新球員,多數很陌生,認得的也只有張泰山、葉君璋等。有發現嗎?我提到的球員,好像很多人都是味全龍,是的,我是龍迷,但我也支持鷹隊。

看到國際賽,中華隊的表現,就不由得想起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,如果他們仍在,是否能繼續笑傲球場?但使龍城飛將在,不教胡馬度陰山,現在外國棒球已經大幅躍進,台灣棒球似有不進反退的情況,真憂心未來的發展。

話題也該轉回時報鷹了,去年我才知道李瑞麟教練因鼻咽癌過世,他是當初時報鷹爆發簽賭放水案時,最後知道的人。

「老鷹振翼向西飛,五里一徘徊,我身雖離去,我心永沉醉。」這是李教練的遺囑,他自始自終都是惦記著時報鷹隊,直到過世,他的愛將們即使做了對不起他的事,但李老師都原諒了。現在長大,才明白它是存在著模糊地帶,不能做非對即錯的絕對判斷,當年的時報鷹隊,蜕變成時報鷹教練團,向社會公開道歉,也即將在三月五日這天,與美和聯隊進行李瑞麟教練紀念賽。我本來以為,這輩子不會再看到他們比賽了,但想不到還有機會再看到,相信這是多數時報鷹迷的共同心聲吧!

祝他們的比賽能夠順利進行!願時報鷹教練團能夠走得長遠,為棒球的傳承寫下新的一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