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坦白說,在租書店看過它的書皮很多次,但它的書名不會讓我想租,是霧丸推薦,我才租來看看。

不看還好,一看,驚為天人。
棒球類漫畫,我只看過《棒球大聯盟》,好看歸好看,但流於球員個人英雄主義,教練被邊緣化,運動漫畫多少都有這傾向,主角聚焦在球員身上,於是教練成了在他們背後默默支持的無名英雄。

火紅的《網球王子》也是如此,同樣以網球為題材,《為愛向前衝》(又名百分百網球)把焦點平均分到球員與教練身上,將劇情烘托得更為豐滿,熱血、愛情、友情……在這部漫畫中都找得到,多元素發展,大大提昇了它的可看性。

《最後一局》反其道而行,將教練推上了主角的寶座,我讚嘆於鳩谷的智謀和心機,他將人類的性格分成DCM三種類型,DOG(狗)是從眾型,容易聽話,代表人物為彩珠學院的大多數球員;CAT(貓)難以捉摸,隨自己的心意行動,我行我素,代表人物為投手日高;Monkey(猴子)會觀察周遭環境的情況,調整自己的行為,聰敏好奇心強,代表人物為捕手八潮。

這三種類型當然不能完全包含全部的性格,屬於較簡易的分法,這沒有絕對的優缺點,儘管我欣賞八潮,但也喜歡第四棒剛士。懂得把握自己的優勢,在各方面會比較容易出頭,鳩谷很清楚這點,他一開始就把握了帶人要先帶心的原則,善用戰術,讓球員願意照他的話做,這點是相當不簡單的。

另外,它也提到選手的經驗成長,八潮在比賽中遇到了問題,但鳩谷硬是狠下心不幫他,讓他能夠有成長的機會,這種情節,在《棒球大聯盟》中是看不到的,壽也屬於天才型捕手,但讀者沒有機會見到他為難題傷腦筋的時候,也看不到教練指導他的場面。雖然這兩套漫畫走向完全不同,一是寫實,一是熱血,但《最後一局》著實提供了我另一種思考面向。

目前還沒出完,期待它的後續發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